我一直以為只有在discovery才能看見這景象,
以,遇見妳之前我滿是好奇與期待,
但遇見妳之後,心中五味雜陳,連拿起相機都像是一種罪惡....

 

長頸族,在寺廟中修行期間,突然發現自己離這個族群部落很近

於是很早就想前往拜訪。

為了瞭解他們,也GOOGLE過許多資料,

大多說的大同小異,(以下參考google)

 

長頸族,是由泰國北部與緬甸邊界的一個少數民族喀倫族(Karen)的一支巴東(Padaung)族所組成的,他們原本是一支緬甸山區少數民族,向來居住在深山密林裏,為了避開內戰與尋求更安定和美好的樂土,1948年,一群為數二三十人的長頸族人,翻山越嶺走了幾天幾夜來到泰北-美紅頌落戶,有人說泰王仁慈讓他們就此住下,從此發展觀光事業。

為此,我也先到了美紅頌附近的小鎮-pai住下,美紅頌在泰語裏的意思是指薄霧籠罩的小城,這個海拔3000公尺的山區小鎮,夜裏空氣清新,冰涼如水,寧靜如詩,人口僅3萬人。

而對於長頸族族人為何將脖子拉長,有兩種說法: 其一,他們相信人類的祖先,男人是龍,女人是鳳,于是千百年來,家中有女兒的,要在她5歲開始骨骼發育時,在她們的頸上套上銅環,開始時是三個五個,然後每過一個時期就增加,一直到十幾二十個銅環,將頸項脊椎骨拉得畸形變長為止。長長而且微微前傾的頸項,果然像鳥類,加上她們在手臂和小腿也加了一圈圈的銅環,走起來是像鳳凰騰飛的姿態。且脖子越長越美,另外說法是,據傳說,以前居民惹怒了神靈,就派了老虎來吃女人。因此他們決定所有女孩都戴銅頸環以自衛。

關於他們的傳說與故事大多如此,在研究這些時我仍充滿興趣與好奇

於是在一次與同是旅客的外國朋友說,你們會去拜訪長頸族嗎?

但他們的眼神與想法我還記憶猶新,

"我不去,這是一個殘忍的舉動,把人當動物對待!"

我當時覺得他們大驚小怪了,直到我拜訪了他們,才有更深的想法。


 

bus載我們到達目的地,司機說,這就是長頸族村落了

我下車,進入部落的收費是250還是300我有點忘了,

途中經過了個小橋,我記得我走的戰戰兢兢,內心期待不知道第一眼看到的長頸族女人是甚麼樣的。

直到我看到了那一畫面,

一個小小的街上,滿滿的小飾品,而長頸族的女人默默的在工作著


 

看著我們的到來,他們開始戴上頭冠,

制式化的勉強擠出一點笑容,有的早已習慣被拍照,同時不時推銷一下自己的產品


 

我拿著相機的手默默在發抖,每拍一張照都感覺到罪惡。

他們願意這樣被我們像動物一樣拍照嗎? 我想起那老外的話

深入其境,在此時此刻,與在網路上搜尋圖片看著故事時的感覺如此不同。

接著我看到一個小女孩,脖子上剛戴上了項圈。


看到婦女們因為銅圈在夏天太熱,裡頭放上絲巾


 

再行走幾步,另一個與長頸族同住在此的大耳族也出現了,默默地織著圍巾。


 

我待得比我想的時間短上許多,快速走回車內

我不發一語長達兩小時,心中不斷想著剛剛情景。

聽其他對長頸族有所了解的人說:泰國政府讓她們一輩子無法踏出這個村落一步,不準她們接受文明的社會。且門票收入下落不明。

如此一來,為了維持生活,她們只能不斷的為他們的後代戴上又重又熱的銅圈,使後代連接受教育的資格都沒有,一生只能靠著供人參觀順道購物的收入過活。

他們還覺得這樣美嗎?還覺得這樣可以防老虎嗎?

文明人是自私的,他們期待這些長頸族能永遠保持這樣的傳統,好讓想了解過去歷史的人時隨時可以過來,但長頸族人是否願意?如果可以,他們會不會想讓後代過著和我們一樣的生活,有機會出去闖一闖?他們說的語言我完全不懂,不然我就問了!

又想到老外的話了,他們不來看長頸族,是希望長久下來可以抵制這個行為嗎?

但是,這樣他們就可以使長頸族過好日子了嗎?只要這個觀光契機還在,泰國政府願意讓這塊肥羊脫身嗎?如此一來,過來買些東西幫助他們會不會更好?

我一直在來與不來間反覆思考。

就像做志工一樣,世界上的事物充滿著矛盾

而長頸族給世界留下的,只是永遠的一圈圈的套上銅圈枷鎖,繼續展示著她們的美麗與不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雷丘 的頭像
    小雷丘

    mascara0703

    小雷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