咦?我怎麼在上班?
BD丁二烯又跌到3300了,一週跌了500元
輪胎需求不好,庫存過多,仍不建議投資上下游台橡與正新...
OH! WHAT A NIGHTMARE
  
清晨醒來,刷牙的背景是滿滿雲霧
吃完早餐,準備義診事宜,
我被分發至外傷組,負責包紮清洗傷口,以及臭頭,頭蝨處理

時間9點,尚未有村民過來
聽說村民們早上需要放完牛羊.耕完農田,才會空出時間

診間已處理完畢,等待村民中:


 
約9:30,第一位看診病患來了,是位婦女
穿著彩色衣物,披著頭巾
掛完號,進入內診區,問題似乎不大
手上骨頭因工作勞累長了雞眼,
包了中藥,再到外傷區處理一下傷口就好了.

山上因氣候以及水源問題,陸陸續續來的病人幾乎都有氣管與呼吸道的問題,
也因長期背重物而肌肉發炎,或乾燥沒有防曬而有異位性皮膚炎.
小朋友則普遍留著鼻涕,且多處小傷口,還有滿頭的頭蝨與臭頭 

每次問診或發藥,都會請當地志工幫忙翻譯,
用藥方法也會再三解釋,
"一天三次,一次三瓢,with boni! (water)"

有些村民一輩子沒吃過藥,看過醫生
會拿著藥包討論著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82歲的婦女
(基本上,在尼泊爾活到82歲真的已經很了不起了,聽說這邊死亡事件很平常的事,
可能你今天來看病,還好好的,明天就因為從樹上摔下來死了 .....等等事件層出不窮)

婦女將披在腰間的布層層搬開,露出的是整個腫起來的肚子
劉醫師診斷可能是子宮肌瘤,但我們沒有手術器具,無法幫其處理,
給了點中藥,由於年紀大了,也並未建議他下山治療了
我目前則仍擔心其狀況,在這裡的最後一天,她還有特地走過來送行

幾個長期施力的村民,肩頸背部痠痛,
則多以針灸拔罐治療
村民好奇,紛紛圍過來,有個老人出現暈針,喝杯奶茶就沒事了
之後的幾天,也會回診要求針灸呢!
 
外傷區,最費力的是臭頭患者,
我的第一個處理對象就是個有臭頭的9歲小孩,
我忘了他的名字,暫且叫他古踏
古踏很乖,我把他簽去洗頭時,他不吵也不鬧
我問他問題,他聽不懂,往往只會小聲回答一聲:蛤?

 

 乖乖地蹲在水桶邊,
 一群他的同學圍過來站在石頭上看著我們,也都一樣很安靜

  
 
 

處理完,他仍舊沒甚麼表情
我說明天還要再來,他用尼泊爾式的點頭(註1), 回應了我一下


 註1:尼泊爾式的點頭,是會把頭往旁邊輕點一下
第一次看到,會以為是搖頭.
讓我想到趣事一則:
第一天來時,團員kev到大街上想買件外套
當時,在問價錢時,店員說1500,
kev說800可以嗎?店員往旁邊點一下頭  
 
 
 

他以為不行,就說900?店員再點一下, 
他問那1000呢?店員再點一下...
1100?1200? 

之後店員就把他手上的錢都拿去了
事後他才知道團長早就有說..點一下是"好"的意思
此時被拿來當作茶餘飯後話題,大家笑了許久

第二個臭頭患者,則是一位全身布滿灰泥的小妹妹,
(其實這邊人身上大多佈滿灰泥,村落缺水到小孩甚至會偷喝我們在水桶裡的水)
這位小妹妹比古踏嚴重太多太多
他整個頭都是臭頭引起的結痂,頭髮打結到完全無法梳開
但又無法將其頭髮理光 (尼泊爾除了家裡人去世外,是不能隨便剃頭的)
只好硬著頭皮,幫他塗藥洗頭
期間,她不時痛到用腳踏地,用手亂擲石頭,甚至掉下眼淚

但從未阻擋,拒絕說不
或許這些疼痛他們常早已習以為常?

甚至有個不知用甚麼包住手指的小朋友來
打開一看,才知手指斷了一半,另一半則仍黏在手上
手則因太久沒處理,傷口與包紮物黏成一塊
花了好久時間將其解決
仍沒有喊一聲痛

就這樣,病患一個接一個
乖乖地等候,看到了下午,我們總共看了120位病人
 
 
 

 
這天的結束,小孩們排成一排,大人坐在一旁
等待發放物資
老師一位一位叫著小孩上前領取外套
這是愛心天使nana也是招集此次義診的主辦人捐贈的




看著他們開心穿上外套,臉上散發開心笑容
一個一個上前向我們說:Namaste!
 

 

 "看到別人開心神情,自己獲得更多" 
 
 

我總算在此時感受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雷丘 的頭像
    小雷丘

    mascara0703

    小雷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