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am準時群狗齊叫from窗外

聽說每天清晨都會如此。

7:00am起床吃早餐,一旁就是大象走來走去的畫面

早餐變得更加美味。

 

每天早上要做的主要工作是準備大象的食物。

每一頭大象每天需要吃200kg的食物,加上喝200kg的水

於是我與其他志工來到廚房

一個早上,我們清洗了南瓜、西瓜、鳳梨,

合作搬運了2000kg的香蕉,

並將它們切開、分類,再裝置每個有著大象名字的籃子裡。

一直忙到11:00,才把準備好的一大籃食物各自拿到大象面前

 


今天,我負責餵食的大象叫做大妮

大妮也50歲了

我仔細觀察她,還算健康

我把食物放到她的鼻子上,她再送進嘴裡

而她總是細嚼慢嚥,口中食物吃完,才會再把鼻子伸過來。

 

1:00pm例行性的幫大象洗完澡後

我們與Lek見了面。

她與我們分享了些她的理念,為什麼她要幫助這些大象

而我到現在才知道泰國人是如何訓練那些在路上看起來光鮮亮麗的大象載客、表演,甚至畫畫的。

 

對於已成年的大象,他們將牠關在一個和牠身體一樣大的籠子裡

若不聽指揮,就拿hook搓牠

一直搓到湳身是血聽話為止。

 

而對於剛出生的小象,在斷奶會走路之後

Mahout會騎在牠身上

叫牠走路與服從,小象不聽話,同樣是以hook搓入耳朵裡伺候

小象的第一次訓練program約是7

而只要7天,就能讓一頭小象在經過母親身邊時完全不認識媽媽了

眼神透露出的只有恐懼與呆滯。

 

而由於小象較好訓練,

泰國人通常會把母象綁起,由7個人拿的hook各頂著母象的身體各處

再命令公象與其交配

但這種方式生出的小象,母象會為了不讓牠吃苦而親自將她摔死。

Lek就遇到過這種案例,

她救出一隻即將生產的母象

第二天進入象欄時,卻發現母象將自己剛生出來的小象殺死了

 

而最讓她痛心的有一個案例

一頭母象到她這裡時,已經2年沒有睡過覺

還不斷拿東西刺著自己想要自殺。

 

我不想對任何事下定論,也不喜歡由別人來影響我的想法

我相信Lek所說的一切,分享時我也掉下眼淚

但同時也明白人類如此殘酷之因是環境所造成

就像長頸族一樣

我也曾是去參觀她們的幫兇

如果沒有需求,又怎麼會有供給,有這一切的訓練,有這一切的殘酷。

於是我也下定決心不再看一切馬戲團動物表演了, 希望能對這一切有所幫助
 

 

記得武俠電影裡說過一句話使我印象深刻:今天我殺了一個人,你也是幫兇。

冥冥之中,所有事物的片段都是連在一起的。

所有事情都有它的蝴蝶效應

感受到方丈說的不要隨意說是非,隨意去評論對錯

 

老爸總問我:這趟旅程獲得甚麼,怎麼做才是對的?

對於前者問題,我總是慢慢的在獲得啟示,並非誰告訴我甚麼而相信,而是透過自己的感受而相信。而對於後者,我想,真的沒有甚麼十全十美的對的方法,或是對的事,甚至何謂對錯?尼泊爾山區的義診,柬埔寨的愛滋病村與孤兒院,泰國對於動物或是長頸族法令制定等等,怎麼做才是對?怎麼做是錯?我記得我在搜尋非洲義工時,看到了一個中國佛學機構,他們收留了所有非洲孤兒,並將他們帶到當地所建寺廟中,我曾想加入這個機構的志工,但看到影片中的黑人孩子說的全部都是中文,學的都是佛法時,我放棄了。因為這些非洲孩子變得都不像非洲孩子了,他們活在非洲卻不知如何與非洲當地人相處,而這到底是對或錯?

 

下午餵完大象後,我跑到象欄裡與Lek一同和小象玩了許久

坐在小象的肚子底下

牠會不斷的用鼻子碰我的臉,甚至吹氣

好像在幫我做人工呼吸

我滿身滿臉全是泥巴,好久沒把自己搞那麼髒了

不想那麼多了! 動物的世界好單純快樂

把自己搞的再髒我都好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雷丘 的頭像
    小雷丘

    mascara0703

    小雷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